蛋白橘子醬

最近在搞TTT史汪
永遠的本命是POI和DW
很多文都被屏了 但以前的歐美影視同人都能在隨緣居找到 搞琴或以後的文都能在嗷三找到

《书》


民国au

参考了梁实秋先生的散文《书》中提到旧日在北平琉璃厂隆福寺街的书肆里的情景。

这是我写过最像是薛大的文啦!之前最多都是大薛大无差而已。




-

张伟开的书店在北平琉璃厂大街的街尾,街上还有其他的文具店、古玩店,卖文房四宝、卖或真或假的奇珍异宝,经过这些店铺,便可到达张伟的恭敞书屋。

这个名字没什么深意,就是用自己的姓氏弓长取个吉利的谐音罢。不过书店也确实如这名字一般,店员对待客人恭敬有礼,店内开阔敞亮,使人进去后只有一个感觉——舒服。


张伟平日里没事儿就自己在店里看书,有客人来了就跟他们攀谈起来,介绍一下自己喜欢的书籍,日子倒也过得畅快。


第一次看见薛先生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他独自一人踏进书店,身着藏青色长衫,衣服烫得笔直,扣子一颗一颗一丝不苟地扣好,衣服上一点污迹都没有,鼻梁上架着一副圆框的金丝眼镜,总是带着温和的笑容。

虽然他没带任何仆人或书童,但从那身穿着和气定神闲的态度,都能看出是一个饱读诗书的大户人家。


薛之谦经常来恭敞书屋,本是喜欢那里读书的气氛,后来跟书贾聊多了,发现他也是一个爱书之人,更是谈得十分投契。

薛之谦在跟张伟聊天时总嗅到一股淡淡的香气,起初以为是为防止蠹虫咬食书籍而夹在书中的芸香草或者是松烟油墨的味道,后来发觉只要远离张伟便闻不到了,才发现是他的体香,便对他留了心。


张伟经营这书店差不多十年来,见识过不少类型的人。有为了功名利禄而特地来买四书五经回家钻研的、有为了显得自己有文化而带着女伴来书店显摆的、有富豪明明胸无半点墨却来买一整套四库全书放家里装饰的。稀奇古怪,什么人都有。

却很少有人像薛先生一样,在书店里看中一本书就读一整个下午,关键是读完还会买,有什么体会更是跟张伟就着书的内容兴高采烈地讨论起来,一讨论又是大半天。

看着那人背着手站得直挺挺的身影,张伟竟生出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这词儿用得俗套,但薛先生真的就让人觉得恬静、自然,与这家书店极为相衬。


终于有一天,薛先生又拉着张伟天南海北的瞎侃,从书中内容聊到自己去过的地方、再聊到各地美食。

张伟忍不住打断他,说道,“薛先生,您来了敝店数次,我不敢说了解您,但起码也算是知道您的口味。要是您不介意,可以把您府邸的地址写下来给我,以后有什么我觉得值得推荐或者您会喜欢的书,我就亲自把样函送到您府上,不必再劳烦您出门跑这一趟了。”

薛之谦本来觉得从家里到书店的距离不远,而且蒐访书籍是种乐趣,也不好意思让人特地为自己奔波。但是转念一想,他也确实想交这一个朋友,便释然一笑,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地址然后告别。


几天后,书店又进了些新书,张伟便挑了几本出来,准备出发到薛先生的府邸。

夏日的天气总是变化多端,出门时明明晴空万里,快要到达目的地时却突然下起大雨。幸好张伟有先见之明,用防水的油纸在书外面包裹了两层,却忘了自己,没有带上雨伞。


到了薛府门前,张伟已经全身湿透,书籍倒是在张伟身体的掩护下滴水不沾。

敲了几下门,应门的是薛之谦的书童,看起来只有十一二岁。小孩儿把张伟引到屋内,说老爷正在书房工作,让张伟先在偏厅等着,自己马上就去通报。


很快薛之谦就赶了过来,见张伟如同刚洗完澡的小狗甩着头,发丝上的水珠飞溅一地,便笑着掏出手帕,按住张伟乱动的身子,替他把头发上和脸上的水拭干。

张伟看着薛之谦在自己身前抬着头紧抿着嘴,认真的替自己擦头发。张伟微微低下头瞧着那好看的眉眼、高挺的鼻梁、红润的唇瓣,越看越觉脸红得发烫,其实不止脸,浑身都发烫,还装作若无其事地边抓住薛之谦的手边开口道,“我我我自己来。”

话说出口才知道自己结结巴巴的还握着对方的手腕,是有多尴尬。

没想到薛之谦非但不介意,还“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像是耻笑自己的怂样,但眼波中分明荡漾着温柔。

薛之谦把手帕递给张伟,“那你自己来吧,我还得赶快回封信给别人,你稍等片刻,多有怠慢实在不好意思。”

说罢叫来仆人把早前朋友从浙江那边带来的西湖龙井拿出来招待张伟,便又匆匆赶回楼上的书房。


这种西湖龙井属于雨前龙井,茶叶需在谷雨前采摘,用来制龙井茶最为香醇。泡在热水里幽香四溢,张伟忍不住喝了一杯又一杯。


雨看来一时半会儿是不会停了,而且大有越下越猛烈的趋势。

张伟拿起几案上的毛笔,在书籍的包装纸上写上「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都说绿茶有利尿的作用,果然几杯下肚,张伟便着急忙慌地去了茅房。

薛之谦终于处理完要处理的事务,踱步到偏厅时,张伟正在茅房里。

见屋内没人,薛之谦便坐在主座上。发现茶杯底下压着一张纸,薛之谦拿起来看,忍俊不禁地笑了起来。

顺手拿起旁边的毛笔,在纸上加上几个标点,又俯身吹干墨迹。


张伟走进偏厅时薛之谦正坐着笑吟吟地望着他,张伟莫名紧张地捏着衣角。

“张伟!” 薛之谦弯起眼睛,声音都带着笑意。

张伟接过薛之谦手上的包装纸,颇为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却看见纸上多了几个标点,整句话变成了「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张伟不禁仰起头傻乐。


END或TBC

评论 ( 14 )
热度 ( 126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蛋白橘子醬 | Powered by LOFTER